首頁

>關於新興>

1
教育理念

 

全人教育,溫馨校園

 

 

一心:愛心    

 

二意:善意、創意   

 

三師:經師、人師、良師   

 

四教:身教、言教、境教、制教   

 

五育:德育、智育、體育、群育、美育 

 

  在當今求新求變,不創新就出局的時代,要領導一個擁有70年歷史傳統的學校邁向優質卓越,必須讓「傳統」不是想要改變者的包袱或拒絕改變者的保護傘,而是轉機的啟動力,本方案即以『愛與榜樣』,「有教無類,因材施教」的理念,視學生如子女,尊重個別差異,鼓勵其發揮創意。對老師提供完全支持的行政服務,對行政同仁則建立使之願意付出的公平制度。視家長為教育事業的合夥人,共同促進學生─子女的成長與進步。社區人士則是參與者,邀請社區人士參與學校活動,學校走入社區,獲得資源,擴大學生的學習領域。此外,建立校友人力資料庫,密切聯繫,校友感念學校栽培,心繫校務發展,於經費、物質、人力上主動回饋母校。成立退休同仁聯誼會,讓退休同仁回校奉獻當志工,風華再現。期望能以此溫馨作為,讓這七種教育夥伴啟動力,使新興高中從傳承、創新邁向優質卓越。

 

(一)傳承、創新、蛻變-社會變遷對高中教育衝擊的省思

 

  在台灣,中等教育一直扮演重要的角色。但近幾年由於大環境變動,使中等學校面臨前所未有的衝擊,尤其在高雄市,國中學生逐年遞減,新的高中陸續增設,受到傳統社會價值觀之束縛,大學院校錄取率節節上升,使學校的經營愈形困難;不過危機亦是轉機,面臨困難也是再造的契機。因此,學校應時時思考如何在這社會快速變遷的時代,能於傳承新興優良傳統之同時,也能充分掌握時代脈動及社會需求,扭轉傳統中學教育目標過分窄化的現象,突破創新,培育兼具本土關懷與國際視野,創意與活力兼備的現代青年,以達成本校「溫馨、活力、人文、科技」願景,讓新興高中從傳承、創新到蛻變,進而邁向卓越的優質學校。

 

(二)精緻、卓越、典範-據以轉化為可實踐的辦學理念

 

  學校經營以「兼顧傳承創新,力求精緻卓越,營造新世紀高級中學典範」為願景,秉持「愛與榜樣、有教無類、因材施教、專業成長、全人教育、永續校園」之理念,期能為學校培育優質的基礎人才而努力。本校五大具體之辦學理念如下:

 

1. 以學生為主體,實施全人教育

 

  學生是學校教育的主體,應實施有教無類,因材施教,適性適才的全人教育。尊重個別差異,引導多元發展,鼓勵發揮創意,學習與生涯輔導並重。注重人文與道德教育,培養互動合作、樂觀進取、健全發展的現代國民。視學生如子女,將每位新興學生培養具有活力、實力、魅力的高手,升學就業能力兼備。

       

2. 尊重教師專業自主,激勵服務熱忱

 

  鼓勵教師進修,賦權增能,尊重教師專業自主。激勵教師服務熱忱,實踐「教育無他,愛與榜樣而已」的理念。凡是教師需用的教學設備,第一優先購買供應。   

 

3. 學校本位,規劃前瞻校務,營造溫馨校園

 

  充分掌握時代脈動及社會需求,規劃學校本位的前瞻性校務並能落實推動。維護校園和諧,落實校園民主,注重校園倫理。落實學校本位的課程與活動,發展本校特色,追求卓越,建構優質校園。建立回饋機制,透過多元管道瞭解校務推動事項的滿意度,做為再規劃校務時的修正參考。       

 

4. 民主多元參與,卓越精緻領導

 

「卓越」係指從大處著眼:以前瞻性的眼光規劃新興發展藍圖,以高倡導的企圖心,大格局的策略,達成高中教育目標。「精緻」係指從小處著手:以積極務實的態度,溝通協調,落實全面參與決策,以高關懷的溫暖心,周延的計畫與辦法,落實高中教育理想。在學校本位管理的實務中,邀請教師、家長、社區人士與學者專家參與決策的訂定。

 

*   校長是促進者:

 

  校長不能專權獨斷,而應激勵與促進教師及各處室做專業上的發揮,為完成學校目標而努力。

 

*   教師是輔導者:

 

  教師不僅須以專業知能實施教學活動,也須輔導學生的生活教育、品格教育、親職教育,以及和家長、社區人士的溝通。

 

*   家長是合夥人:

 

  家長必須認知學校及家庭教育的「對象」是相同 的,因此雙方應該是教育事業的合夥人,經由溝通觀念,採取相同的管教輔導態度與策略,共同促進學生—子女的成長與進步。

 

*   社區人士是參與者:

 

  學校要成為社區的文化、教育、生活中心,首須開放校園、提供資源,邀請社區人士參與校務活動,學校亦要走入社區,參與社區活動,獲得資源,擴大學生的學習領域。

 

5. 追求特色與績效,建構永續經營的學習型學校

 

  洞燭先機,掌握學校經營之願景,引領優質團隊,價值創新,永續發展。發展學校特色,從教學與活動到軟硬體設施,考慮發展多元價值的不同特色。注重人文與道德教育,培養互動合作、樂觀進取、健全發展的現代國民。持續追求績效,不斷自我改進,提升教育品質,讓新興成為永續發展的學習型學校。